close

 

關於希臘語和俄語︰
1. 本人不會半點希臘語及俄語,歌詞中在歌本裏沒有標明的希臘語及俄語皆引用自兩個參考網站,亦無法肯定是否完全無誤。
2. 除歌本的歌詞中本身已使用的希臘語及俄語外,為方便大多數應該跟在下一樣不會希臘語及俄語的人記憶和討論,所有人名及地名將會使用英語標音。希臘語及俄語原名將會記在初登場的譯詞注釋中。
3. 人名與地名以外希臘語及俄語歌詞與台詞則以沿用該語言的字母拼寫…因為用英語標音似乎沒有甚麼意思吧?

如欲轉載歌詞,請標明譯者及出處網址!謝謝!
譯者︰三日月
參考資料︰天罰會議 & SHを歌おう@wiki

人生是俄羅斯套娃娃
-Матрёшка-
(※1)(β ver. 1.3)

【俄羅斯富商︰Алэксэй Романоич Зволинский (Aleksei Romanovich Zvolinsky: The Russian billionaire)】

「我,Zvolinsky與古代的故事(Roman)!啊啊~只要有洞穴的話,就想挖掘!Ladies and Gentlemen!來吧!今日要說的是我華麗的前半生,以我貧苦的經歷作為序幕,充滿淚水的故事!Хорошо, Хорошо, (※2)鼓足幹勁吧!來將雙手交叉胸前,做點蹲伸腿運動吧!(※3)」

明明家裏也有熊熊地燒著的暖爐(Печка)
儘管有點可悲 可以用來生火的柴薪都用光了
弟弟們總是動作機敏
就算是餓著肚子 坐著不動的話很快就會被凍僵

命運的禮物 是裝著不幸的俄羅斯套娃娃(Матрёшка)
不管打開多少層都只有悲傷

「Хорошо!Хорошо!羅宋湯要配上黑胡椒!來吧,第2部可是更加催淚的啊」

閃耀著白銀光輝的大河(Волга)(※4) 劃破清風
馬車(тройка)啊(※5)跑吧 離家尚遠 馳騁天際吧
總是讓妹妹們餓肚子(「哥哥,肚子很餓啊」)
加油啊么妹(Katyusha)(※6) 有了這個昂貴的注射藥劑的話 很快便會康復了
(「加─油啊─!」「很痛─」)

人生是一份禮物 是裝著不講理的俄羅斯套娃娃(Матрёшка)
不管打開多少層都只有苦澀

「來吧各位!請在手邊準備好手帕。因為剛剛的只不過是故事的序幕,真正的悲慘接下來才開始~」

為了臥病少女的醫藥費 困乏的家計開支更為水漲船高
父親(Papa)在遠方的礦坑 被壓在崩塌的岩石之下
即使登上險峻陡坡 滾下掉落就在眼下剎那

去少女的送葬行列上 看不到曾經相愛的二人身影
(「嗚─哇 爸爸」「好了,別再哭了」「媽媽──」「來跟爸爸道別吧」)
母親(Mama)一身娼婦的模樣 因過份勉強而累倒離世
不管是多麼險峻的陡坡 滾下掉落的話只是眼下剎那

「──剎那」
「老公 老──公!」
「噢噢,Elene。我深愛的妻子。我,Zvolinsky跟你的魅力!」
「在說甚麼蠢話啊?工作進度怎樣了?」
「順利順暢萬事順境!現在不過是在小休一下。啊啊,已經沒有你們的事了。好,謝謝你們。」
「真是無聊啊」「咦─,已經結束了嗎」「閒著沒事做的人就好快點回去」「好了,收拾好就回去了」「等等啊,媽媽!」「等等啊,姊姊!」
「Спасибо, Спасибо(※7)……喔呵,那麼各位,鼓足幹勁開工了!」
「開工了!」

怎麼挖怎麼挖也只有砂土 不管怎麼挖掘也是毫無線索
別人都說這不過是拜金狂人的妄想 只是在白費氣力
即使如此 丈夫(你)還是不會放棄呀

挖著挖著都是塵埃 不管怎樣也挖不完
學者諷刺這是暴發戶的嗜好 嘲笑我是個愚蠢的男人
即使如此 妻子(我)還是會追隨到底

不管是閃耀奪目的黃金 或是轟動世界的名聲
都不是你所追求的 不過是想去實現熾烈燃燒的夢想

命運(Moira)渴望的是喜劇還是悲劇
如今只希望讓【神話】再度踏上歷史的舞台……

遠離貧苦的家 到商行去當打雜伙計
儘管因貌醜而被欺負 卻比誰都更拼命工作
支撐著我 /你的正是家人的存在 母親遺下的一冊【敘事詩(書籍)】

──“命運殘酷 但可別懾服於她啊
因為女神(Moira)決不會對不奮戰力爭的人展露笑容”──

人生是一份禮物 是裝著不講理的俄羅斯套娃娃(Матрёшка)
即使如此 我/丈夫(你)還會挖掘吧 只要那裏有洞窟……

「Оhоо! Elene, Elene!」
「老公,怎麼了?」
「Хорошо, Хорошо, Хорошоооо!」
「咦?嗚哇,真是太棒了」

已確認登場人物︰
旁白(Ike Nelson)、Zvolinsky(Jimang)、Elene「Zvolinsky妻」(拼寫或有誤)(岩崎良美)、賣藝少女們(霜月はるか、MIKI、KAORI、YUKKI)

※1︰Матрёшка (Matryoshka)──一般譯作俄羅斯娃娃或俄羅斯套娃,在下印象中好像還有「子母娃娃」這稱呼。俄羅斯著名手信,由多個大小不同的空心木製娃娃組成。每個娃娃都像盒子一樣可以打開,由大至小一個套著一個。

※2︰Хорошо(khorošó)──有歡呼之意。

※3︰估計Zvolinsky是在叫大夥兒一起跳哥薩克舞。哥薩克舞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舞之一,以急速敏捷的腳部動作,尤其"蹲伸步"為特色。

※4︰Волга(Vilga)──伏爾加河,位於俄羅斯西南部,全長3,692公里,為歐洲最長的河流及世界最長的內流河,流入裏海。

※5︰тройка──馬車。

※6︰Katyusha([俄]Катюша)──人名。

※7︰Спасибо(spasíbo)──謝謝。

在本曲歌詞頁上出現的書籍封面文字解說︰
Элэфсэйа (Elefseja)──拼寫方法接近「Moira」裏孿生兒中的兄長Elefseys的名字。(這裏參考了クロニカ学習帳 - みんなの大辞典的拼寫方法)

Авгор (Author)──作者

Μίλος──《遥か地平線の彼方》中背誦詩人(Jimang飾)的名字。

Переводчик =interpreter,翻譯者
Хроника Романовна Михайпова, 人名。英文拼法為Chronica Romanovna Mikaypova

судьба = 命運

ИЭДАНИЕ = 出版

捏他︰
掘洞的男人──Armand Ollivier(檻中系列──檻の中の花)、Hiver(Noёl的兄長,5th Story──呪われし宝石)
Romanovich──5th Roman
Chronica──<書の意思の総体>(1st Story Renewal──Chronicle 2nd)

自重空耳︰
各位~對不起啊~受到《冥王》的「咖喱電波」影響,在下把「華麗的前半生」聯想成「變成咖喱的前半生了」(掩面逃)

14/9 修正腦殘誤譯


老實說,在第一次聽「Moira」的時候,在《冥王》之後聽到這首時實在嚇了一跳XD 想不到接著的會是一首如此歡樂的歌!

 這首不論背景和氣氛都如此不同的歌會出現在「Moira」裏,自然有它的作用。先就故事而言,一方面起了引子作用──由改變Zvolinsky整個人生的敘事詩「Elefseja」,帶領聽眾進入架空的希臘神話世界。而另一方面,它彷彿是在反駁《冥王》中Thanatos對降在人類身上的種種殘酷命運的質疑。Thanatos無法認同「母親大人」Moira以殘酷的命運折磨人類,而決以死亡來進行"他"的救贖。但看看Zvolinsky──命運對他有特別的偏愛或仁慈嗎?不盡然。若歌曲前半段中他不是在胡說八道的話(笑),他的前半身也不可能單單用一句「不幸」來帶過。而就算那是胡說的,從後面的故事可見,他的前半生也不似是幸福美滿。家貧,又因貌醜而被人欺負。而若是Zvolinsky沒有遇到《Elefseja》這本書的話,也許他也犯不著為一個虛無縹緲的夢想而大灑金錢進行發掘,飽受他人的冷嘲熱諷。然而即使受到Moira給予的種種試煉,Zvolinsky還是沒有放棄,最後成了人生的贏家終於實現到多年的夢想!所以與其說Moira殘酷,該說是她反覆無常?又或是「平等地對眾生不平等」?總之Zvolinsky的事正帶出了︰Moira決不會對不奮戰力爭的人展露笑容。縱使努力了未必會順利,但不作努力的話是絕對不會有回報的!Thanatos啊~你也未免太悲觀了(拍肩)

說到歌曲方面,在整張充滿著希臘神話和英雄戰爭風格的歌曲放置這首節奏明快熱情的俄羅斯舞曲,對聽眾而言可說是起了一種情緒上的舒緩作用(或該說是振奮?)…想不到連俄羅斯風格也難不倒陛下啊?(雖然旋律很耳熟就是了)至於Jimang嘛…就正如各方的評價一樣,從種種意義來說都到達了一個新的境界!(笑)搞笑時可以搞笑、熱血時可以熱血!(若以整張「Moira」來說的話還可以加上變態時可以變態XD)已經可以想像到他在Live時唱這首又跳又High的模樣了XD 而另外演其妻子Elene的岩崎良美(?)也演得相當不錯!一出場就一副持家有道的賢妻模樣XD 夫妻合唱也有夫唱妻隨的感覺,很燃很熱血!到最後唱出主題「──“命運殘酷 但可別懾服於她啊!因為女神(Moira)決不會對不奮戰力爭的人展露笑容”──」一句時在下甚至覺得唱得比演Leontius的宇都宮隆還要好啦~

說到考察,天罰會議中有指Zvolinsky是參考歷史人物創作的。不過,這當然也可以是「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啦!但至於說么妹Katyusha有跟2nd Story「Thanatos」的女主角有同樣的遭遇這點──在下重看了一遍「Thanatos」的歌詞,倒沒有這個發現。雖然是有出現如「葬列」、「馬車」、「銀河」、「病逝」等關鍵詞,但在「Thanatos」中都是屬於不同人物經歷的獨立故事。而最重要的是在最後的《タナトスの幻想》點明了──這些故事都是「Thanatos的操線人偶」、無法入睡的少女所作的死亡幻想,所以在下是不太同意Katyusha是「Thanatos」女主角的說法。不過,在下一直以來都"信仰著"2nd Story「Thanatos」是跟「檻中系列」有關的論調,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也說不定啦~(那話說回來,即是冥王Thanatos在抓完Elef後,又抓了Michele去當他的殺戮救贖工具嗎||| 看看「Thanatos」的封面,滿有這種感覺耶|||)

就這樣,開始進入神話時代───

吐槽︰
移動王國Sound Horizon Kingdom的禁忌──沒錢又沒有愛人的男人,挖洞必然通往冥府!但人生得意者可得寶藏…Jimang(天音︰不是Jimang啊!是Zvolinsky!)你這個人生的贏家!人生的贏家!人生的贏家!人生的贏家!……(怨恨回音MAX)

又…冥王飯店內除了臨時菜單咖喱和沙拉外,原來還有固定菜單羅宋湯啊……怎麼除了沙拉外都是辣的!(怒)

p.s. 明天就是第一場演唱會了!「Moira」的諸位!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