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這是第一篇在新地盤發的文呢~(雖然標題相同,但跟本家的內文可是不同的啊~~)
經過一連三天的奮鬥,在下終於將本家的文章會部都搬過來了XD


以下就說一說在下發現fc2一些相比起Yahoo!BLOG較好的功能(應華特米蟲要求)以及一些搬家的□聊~~!

首先,一開始在下最不滿Yahoo!BLOG的就是只有Yahoo!BLOG的使用者才能回覆!簡直百思不得其解!若只有Yahoo!ID的使用者才能回覆倒還合理啊~現在又不是喜歡看blog的都會寫BLOG一一;害得在下一些沒有在Yahoo!開BLOG的朋友不是要特地開blog回應,就是不能回應一一;不過現在fc2BLOG便沒有這個問題了,所有經過這裏的人都可以隨便留言~


另外,Yahoo!BLOG除了只允許持有其Blog的人能回覆外,使用者亦只能在其Blog中放置其他Yahoo!BLOG的連結…天呀!又不是只有你一個BSP,用家想向其他人介紹某些非Yahoo!BLOG甚或網站都不行!據在下了解,台灣的Yahoo!部落格已新□自訂欄位功能,其中一個使用方法就是可以在自訂欄位透過HTML語法加上用家喜歡的連結。可惜的是香港的Yahoo!至今也未有新□此功能!而現在在fc2在下便能隨意放上各方好友以及推介網站的連結了!


說到自訂欄位,fc2也有此功能!用家可以隨意新□Free Area,並透過HTML、Jave Script等語法來改變欄位的功能。有時候逛某些Blog看到有人在養網上寵物,就是靠語法在自訂欄位內設定的了。雖然未必很多人懂編寫語法,不過網上也有不少熱心人士提供有用的範例。現在大家看到本城的樹狀分類就是參考網上教學在自訂欄位中設定的了~


而fc2本身在欄位編排的自由度上也較Yahoo!BLOG大(Yahoo!有規定必要顯示欄位),亦提供了不少plugin功能,例如自訂投票、商品推介等等…


此外,fc2可以自訂文章發表日期~大家也可以看到在下從本家搬過來的文章的日期是跟本家近乎一樣的(部分可能有誤差…)能夠自訂日期對用家來說可說是一種方便吧?


還有,fc2還可以讓用家在文章內自訂tag並顯示在版面上。在下自己對tag認識不算深,但個人認為這可說是在文章分類以外作另一方面的分類吧?


要說fc2相較不便的地方,始終是介面吧?完全不懂日文的朋友使用起來多少會比較痛苦,加上網誌版面本身是日文來的,要將它全面中文化的工程也不可說是很容易(雖然也不算困難就是了)在下都差不多花了整個下午才搞定…


另外就是fc2原先是沒有網頁連結分類吧?這樣子顯示出來會相當混亂。現在版面上樹狀分類是靠語法加上去的。不過能靠語法加上樹狀分類本身也是吸引在下使用fc2的原因,因為在下本來就想在大分類上再作細分。


說完一堆Yahoo!BLOG的壞話,說一說這次另築新巢的感想吧!Yahoo!在功能上較適新手,而fc2則較像是給進階使用者,再加上是日文介面。為了讓版面變成乎合心目中的理想要求,在下都下了一番研究功夫,所以在完成所有設定後,心中湧上一股成功的滿足感吧?而因為要把本家文章搬過來(當作備份),也讓在下有機會重溫一下自己寫過的東西…原來不經不過也寫了這麼多!在開Blog時根本沒有想過呢~間中還有「咦?原來在下有寫過這樣的東西?」可說是一種再發現吧XD


至於懂得日文的朋友或許會問︰「為何網誌標題明明是叫『三日月的寢台』,怎麼背景卻是十六夜??」哈哈…因為fc2中找到跟新月相關的版面都…不太漂亮,而在下就是被這個『星河滿月』的版面所深深吸引住,所以囉~~(其實,滿月的時候應該看不到滿天星斗的吧?)


p.s. 看到流星的時候記緊許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