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欲轉載歌詞,請標明譯者及出處網址!謝謝!
譯者︰三日月

Sacrifice(註一)

「她才是…我的Elis嗎…」

Sacrifice, Sacrifice, ah...  Sacrifice, Sacrifice, ah...

天真無邪的笑容 教人憐愛的妹妹
因為被神所眷愛 生來便已很幸福

一個人便甚麼也 做不到的可愛天使
誰也會加以疼愛 她教人嫉妒不已

請不要可憐 器量狹小的我啊…
「──放任殘酷的想法 妹妹那孩子死掉便好了…」

Sacrifice, Sacrifice, ah...  Sacrifice, Sacrifice, ah...

翌日 妹妹因發高燒而臥床不起
神呀對不起 那個願望只是謊話

是聽到懺悔了嗎 很快便退燒了
可是這次到母親 倒在疾病的深淵

母親在彌留之際留下的說話…
「──妹妹那孩子跟其他人不一樣 姊姊要幫助她啊…」

Sacrifice, Sacrifice, ah...  Sacrifice, Sacrifice, ah...

母親過身以後 生活也起了變化
為了生活 我得日以繼夜地工作

雖然村子裏的男人都很溫柔
但是村子裏的女人很快便變得冷淡了

縱然生活貧乏 但仍有著溫暖…
「──依偎彼此的肩頭生活下去 那樣也相當的幸福呀…」

既然如此,為甚麼…要降下如此殘酷的懲罰呢…神呀,請您告訴我!
授予妹妹那孩子的嬰孩 難道不是主差遣下來的 神的獨生子嗎?(註二)

──妹妹被發現懷了孩子的晚上
村裏的男人們面面相覷噤口不語
撕破沈重寂靜的是叫耳朵難以相信的響亮擊打聲
是裁縫店的年輕老闆娘掌摑妹妹臉頰的聲音…

偷腥的貓…還以為是個可憐的孩子…幫了忙卻…不知感恩…

──零碎的記憶…論罪的責罵…
啊啊…這個女人在叫嚷些甚麼?真噁心
世界劇烈地搖晃 我像是彈飛出去似的揪住年輕的老闆娘…

染成一片緋紅的視野 苦澀的泥土與鐵鏽的味道 頭頂上爭論聲四起 神父的怒罵聲

純潔的…惡魔的契約…災厄的種子…聖母馬利亞的…誰也會將加百列(註三)…烙刑啊

「啊啊…你們才是惡魔啊!」

──然後…妹妹在最後說了聲「謝謝」…

輕率的說話 無情的態度 給了那女孩多少的傷害呢
即使如此還是會將這一切…因為是個溫柔的女孩…還是會原諒這一切吧…

「但我是絕對不會饒恕的…」

「如果這個世界終究不過是樂園的代替品的話,罪孽深重的一切,就全都回歸塵土好了!」

──赤腳的女孩 浮現出如同凍結般的笑容
搖曳的火焰 在那□暗的一端看到了『戴上面具的男人』──

註一︰有犧牲、獻祭、祭品等意思。

註二︰這一句姊姊對神的疑問,與新約聖經中馬利亞童貞女懷孕生下神的獨子的典故有關。

註三︰大天使Garbriel,其中一位聖經中有紀錄的天使。告知馬利亞懷了基督喜訊的正是加百列。這一句應是村民們在爭吵叫罵,不是一句連貫的句子。



Sacrifice──精神有缺撼的妹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村裏的男人強暴而懷了孩子,卻被村民判處火刑。將罪人獻祭給神,這是一種"Sacrifice"。而姊姊為了養活自己跟妹妹,日以繼夜地工作,犧牲了自己的青春,這也是一種"Sacrifice"…但這種種的犧牲到底換來了甚麼呢?

《Sacrifice》算是在下很快便喜歡上了的一首歌,觸電的原因又是因為聽到關鍵句︰「因為是個溫柔的女孩…還是會原諒這一切吧…但我是絕對不會饒恕的…」在聽這首歌以前,在下總是認為復仇是沒有意義的,除了製造仇恨的循環外,報仇後復仇者的心靈也不見得可以得到平靜。常常會想如果故事中的受害者根本不希望身邊的人為他報仇,只是希望他們過得安好幸福;而假如復仇者又知道了這才是受害者的真正心意,復仇者是否就會為了完成受害者真正的心願而放棄復仇呢?這樣故事不就會圓滿嗎?但在聽過這首歌之後,在下才體會到有些事情,或是某些情況下,就算當事人願意原諒加諸自己身上的不幸,旁人還是無法就此饒恕的心情。

由於終日忙於生計,雖然有發現村裏的人對她們在態度上起了變化,卻未能察覺到妹妹的異樣。當察覺到的時候,村民不單只沒有同情理應為受害人的妹妹,還對她加以無理的指責,最後甚至將她判罪處刑…姊姊對於當下混亂情況的疑惑、對於妹妹被無理定罪的憤恨、回想起自己也曾以同樣的態度對待精神有缺撼的妹妹的自責…最後理智線斷掉說出︰「但我是絕對不會饒恕的…」在下在那一刻真的很能感受到姊姊要向村民報復的心情。

真理孃在這首歌中的演出的也相當精彩呢!婉約的歌聲,演繹出嫉妒、後悔、質問、悔恨等心情。在口白方面也一人分飾了旁白與姊姊的角色。姊姊那句︰「就全都回歸塵土好了!」實在說得很棒啊!果然不愧是真理孃呢~希望能有再一次感動的機會啦~(別再寫甚麼雨點筆記啦…在下真的沒有半點感動啊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