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欲轉載歌詞,請標明譯者及出處網址!謝謝!
譯者︰藍天死線悠□翻譯連盟(http://bluesky-anime.net

Ark(註一)

「她才是…我的Elis嗎…」

「──於偽裝成盆景的籠牢中 改造禁忌的海馬器官(註二)
便自以為成了 驕傲而無能的創造主了嗎……」

... Love wishing to the "Ark"

(崩壞 那是持續孕育的季節 二月降雪之日 『妹妹Soror』(註三)的記憶

「引導吾等前往樂園的方舟 將可憐的靈魂自大地解放
賜予尋求救贖的你Ark吧」
被稱為Ark的物件那東西》反射著月光閃耀出銀色的光芒…

甚至連回憶也背叛了的 冷言冷語如雨落下
在曾經幸福的二人 無法觸及永恆以前…

「吶…為甚麼全變了啊? 明明是那樣地彼此相愛的…」
淚水轉為微笑逼近而來 緊握著《被稱為Ark的物件Knife》…

──愛恨的方舟Ark

「來…回去樂園吧,兄長大人…」

(因果 那是被拉近的絲線 六月降雨之日 『哥哥Frater』(註四)的記憶

被所相信的那個人背叛了的少女
逃進去的樂園乃名為信仰的瘋狂
作出能向新世界展翅的自我暗示
豁然開朗的覺醒乃名為惡化(註五)的凶器

於臨終的瞬間反覆著 扭曲了的愛的記憶
脆弱的精神心靈不堪負荷 而在那天說了謊話…

越被規範便越加墮落 為不被□恕的思念所煎熬的同時
交歡的傷口卻深且甜美 誘導走向破滅之途…

──背□的方舟Ark

「來…回去樂園吧,兄長大人…」

實驗體#1096 通稱『妹妹Soror』將同為
(「Soror with the "Ark", Frater in the Dark.」)
實驗體#1076 通稱『哥哥Frater』殺害
(「Soror with the "Ark", Frater it's Dead.」)

病例編號(Case Number)12>
關於過度投影型依存的絕路模式Model
亦即為《虛妄型方舟依存症候群Ark

無限地趨近同一 追憶如同瘋狂的幻想
因渴求而掠奪彼此的雙唇 逐漸地追近樂園
將相同的內心外傷Trauma重疊的話會產生共嗚 然而再繼續下去的話…

「──於偽裝成盆景的籠牢中 改造禁忌的海馬器官
便自以為成了 驕傲而無能的創造主了?」嗎…

(來…回去樂園吧)

 有如昔日盛放的花瓣 在□暗中凜然凋零逝去般
以少女的聲線低語出「回去樂園吧」…

... Love wishing to the "Ark"

監視者Watcher仰天長嘆
應已失去了的《左手無名指地方》(註六)發出虛無的痛楚

──驀地他的視線回到監視屏Monitor的方向
啊啊…不知在甚麼時候,少女的背後站著『戴上面具的男人』──

註一︰Ark,出自聖經。可分別指(1)約櫃(Ark of the Covenant),以色列民族的聖物。放置了神跟摩西於西乃山立下的誓約,也就記有十誡的兩塊石板。據說擅自觸摸約櫃者會被雷擊斃。(2)挪亞方舟(Noah's Ark)。根據《創世紀》的記載,神因憤怒於人類的邪惡行為,而決定以洪水吞沒萬物。但鑑於挪亞是個義人,神命他建造方舟,讓他的家人及世上各式各樣的生物雌雄各一對躲進其中,避過一劫。在此,方舟有著「神的救贖」的意義。與「方舟」相關的題材亦曾在Sound Horizon的Chronicle系列中登場。Noah為Chronicle系列中的主要登場人物,估計是□之教團的領導者。擁有<□之預言書(Black Chronicle)>,企圖以書中的魔獸引發終焉的洪水來吞噬歷史。在「Chronicle」的《[封面] Black Chronicle》也曾提及方舟。因此亦有考察認為《Ark》中的「方舟信仰」跟□之教團有關。

註二︰歌詞中的『海馬』很可能是指名為海馬體(Hippocampus)的器官,為大腦中操控記憶的區域。

註三︰Soror,拉丁文,「妹妹」的意思。

註四︰Frater,拉丁文,「哥哥」的意思。

註五︰『進行』在日語中除了有進行、前進的意思外,用於病情上有病情惡化的意思。事實上至今未能理解填詞者所指的『進行』是指哪個意思,但既然歌詞中出現如病例編號的用語,姑且嘗試解釋為惡化。

註六︰無名指在各地的文化中似乎都跟「力量」扯上關係。某些地方認為該手指有治癒的力量(例如日語中該手指名為「藥指」),而歐洲各地則普遍將之跟魔法指環(Magic Ring)扯上關係(如英語中該手指名為「Ring finger」)。就是中文中將之喚為「無名指」亦是因為忌諱直喚有力量之物的真實名字而使之「無名」(正如在《哈利波特》的世界中大部分人不敢直呼佛地魔之名)。現代文化中普遍會將結婚指環戴在左手無名指上,據說是因為左手無名指中有一條連繫心臟的血管,有「愛」的象徵。



《Ark》可說是Sound Horizon中最著名的一手洗腦歌吧?個人認為這也是『ABYSS ~奈落幻想物語組曲~』中有著最多謎團的一曲。由於故事中扯上控制記憶的器官海馬體、改造、將記憶說成是夢、實驗體等等…在下本已認為只是有一對男女被抓了去做實驗,記憶被竄改而誤以為對方是自己的兄妹,卻對彼此萌生出愛情而發展為悲劇──女的實驗體最終把男的殺死了…但始終有些地方是串連不來@@ 所以,對於桂遊生丸老師筆下《Ark》的世界,基本上是馬上信服了!有種「原來故事是這樣子的!」的感覺。雖然或許會有人認為將故事畫出來會抹殺了想像的空間,且事實上這也不可以說是陛下對《Ark》的「正解」,但對在下來說,這漫畫的出現是解決在下煩惱的救贖!

也請容在下在此說多一次,漫畫中的Frater真的很萌~~~!!砍下自己無名指的大變態>w<

相較於「Elysion─楽園への前奏曲─」版本中的『箱舟依存進行』,現在的『虚妄型箱舟依存症候群』應該比較好理解吧?個人認為是指依□虛假的救贖生存下去?正如漫畫中的「監視卿」企圖改變過去的悲劇結果而反覆進行無補於事的虛假實驗一樣……唉(但這也是故事萌之所在!天音︰你果然是變態!)

延伸閱讀︰
[Chronicle][表紙] Black Chronicle
[Elysion─楽園への前奏曲─]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