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欲轉載歌詞,請標明譯者及出處網址!謝謝!
譯者︰藍天死線悠□翻譯連盟( http://bluesky-anime.net


Lui si chiama... ~ 我最重要的人...他的名字是...~


(Lui si chiama... Gioseffo... Gioseffo... il mio caro...)


「喬瑟先生真的無所不知呢」


「為了完成工作,必須牢記許多事情
任務能否達成,在於各種基本步驟的確實累積」


呀呀...用來福槍瞄準器觀望藍天
朦朧地閃著光芒的《金星》


邊說著「第一次看星星」時小小的內心在激烈跳動
傾聽著溫柔的聲音 訴說出女神的悲哀故事


呀呀...用天文望遠鏡(Telescope)觀望星空
耀眼生輝的《獵人(Orion)》


LULULU~♪ 從喬瑟先生那裏得到重要的日記簿
收集起那些平日容易被遺忘的『小小的幸福』來點綴吧……


「某個冬日、艾爾莎為愛而舉槍自盡。
艾爾莎的愛跟我的一定是有所不同的。
但是我,無法否定她的生存方式……」


請告訴我吧 喬瑟先生... 喬瑟先生... 喬瑟先生...
請你愛我吧 喬瑟先生... 喬瑟先生... 喬瑟先生...


「普通女孩子的身體會是機器做的嗎?」


擁有很強大的力量 徒手就可以把人殺掉
雖然會流紅色的血 可是痛楚很快就會消失
身為義體的我 如果想幫上喬瑟先生的忙 普通的
──呀呀...根本就不能只當個普通的女孩子啊......


 吶 喬瑟先生 我可以成為你可愛的妹妹嗎?
──不管怎樣想也好......
吶 喬瑟先生 即使只是某人的替身,我可以成為你的特別存在嗎?
──不管怎樣祈求也好......


LALA♪ 我是知道的
從你撫摸我頭上的手所傳來的溫暖
LALA♪ 我一直在等待著
給我溫柔微笑的眼神


呀呀...愛到底是甚麼呢?
呀呀...愛到底是甚麼呢?


在搖曳的『火焰』改變色彩的同時
步向終結 呀呀...繼續燃燒下去......


──他的名字是…(Lui si chiama...)


※譯注︰Lui si chiama為義大利文,意思大概是︰『他的名字』


翻譯於2007年1月22日修正





「根本就不能只當個普通的女孩子啊……
    在搖曳的『火焰』改變色彩的同時
      步向終結 呀呀…繼續燃燒下去……」

《Lui si chiama…》是在下在「poca felicita」中繼艾爾莎的《Io mi chiamo…》後最喜歡的一首歌。要說到喜歡的原因嘛,若有留意在下過往寫過的歌評(只有一兩首),或會對在下有小提琴音癖好有所印象吧?《Lui si chiama…》開首的一段的小提琴前奏給在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很能演繹出荷莉葉特對喬瑟那份滲有一份悲愴而激烈的情感……


歌曲以發音琴(音樂盒)的旋律作開始。在歌曲中加上一段短短的發音琴旋律是Revo常用的手法,不論是在Elysion side︰A story、或是「Roman」各曲末段也有使用,但用上這麼長的一段發音琴旋律的,在下印象中就只有《Lui si chiama…》這首了。發音琴給在下有種「回憶」的感覺,感覺如同荷莉葉特一邊唸著喬瑟的名字,一邊回憶起她跟喬瑟的點點滴滴。接下來加入小提琴的前奏,那種悲切的感覺,就如同荷莉葉特對喬瑟那份似近亦遠,可望而不可即的情感。


「喬瑟先生真的無所不知呢」


由這句台詞一轉,描寫的是荷莉葉特跟喬瑟的幸福回憶。初到公社之時,荷莉葉特還是個沈默的女孩子,是喬瑟以天文神話跟荷莉葉特打開話提匣子的。此後還有帶有文學背景的禮物之類的,所以對荷莉葉特來說,喬瑟是個無所不知的人吧?看到喬瑟如此關心體貼荷莉葉特,使在下曾以為荷莉葉特是眾多義體之中最幸福的一位…


一聲玻璃碎裂的聲音改變了故事的氣氛,接著是荷莉葉特回憶起艾爾莎自殺以及她對此事的看法。基本上在下只看了《神槍少女》的漫畫版,動畫版是幾乎沒有看過的。漫畫中沒有提及荷莉葉特跟艾爾莎是否熟稔,荷莉葉特對於艾爾莎跟其輔助官死亡的推理固然驚人,但這到底只是荷莉葉特將自己的感情投射其中所得的想法,還是她對艾爾莎個人的觀察所得的推論,漫畫並沒有提共答案。而據看了動畫中艾爾莎一段故事的女未子所提供的情報,動畫中荷莉葉特跟艾爾莎曾經共事,更曾受過艾爾莎冷言冷語的對待?(因為嫉妒其與輔助官的關係?)雖然在下較喜歡漫畫中能給予讀者想像的空間,但動畫中加插上這段插曲,亦為荷莉葉特的「推論」加上說服力。而這一段「推論」,亦為喬瑟跟荷莉葉特間看似安穩的義體與輔助官之間的關係牽起漣漪。


「若果你不愛我的話,我便會殺了你」荷莉葉特對艾爾莎之死的推論隱含了這個警告。荷莉葉特在情感上本來就跟艾爾莎很相似,都是會為了所愛而不惜一切的人。只是荷莉葉特比艾爾莎為幸運,即使未必是全心全意、只是在玩家家酒、甚至只是代替品也好,至少表面上,喬瑟對荷莉葉特的關心是無微不至的。所以即使喬瑟沒有全心全意地去關愛荷莉葉特也好,荷莉葉特也不會走上艾爾莎那條路。只是喬瑟對於從荷莉葉特身上看到妹妹的影子感到困惑,以致對荷莉葉特時而親近時而冷漠,而不巧的是荷莉葉特是個對情感變化極敏感女孩子。這樣下去,兩個人都不會得到幸福吧?結果,荷莉葉特跟喬瑟彼此之間的心是眾多義體與輔助官之間關係距離最遠的一對,在下是這樣認為的。


「根本就不能只當個普通的女孩子啊……」


這段可說就是讓當時在下極為震驚的一段!陛下竟然可以把整段漫畫台詞搬到樂曲中!而且還能這麼自然!陛下果然很神啊啊啊啊啊(天音︰停止發瘋!)「根本就不能只當個普通的女孩子啊……」這句是配上「poca felicita」的主題旋律,由此可見,以義體的身份幫忙喬瑟工作,就是荷莉葉特所認為的幸福吧?


「吶 喬瑟先生 即使只是某人的替身,我可以成為你的特別存在嗎? 」


說來慚愧,這句至今天寫感想時才發現原先譯錯了~~呵呵呵(以笑遮醜,罪證已在"此"毀滅)在下對於荷莉葉特是否知道喬瑟的過去一事有保留,至少漫畫中似乎沒有交代過…只是敏感如荷莉葉特的話,會有察覺到自己只是替身的可能性吧?而即使只是替身也好,若然喬瑟能因此可以全然坦率地接受荷莉葉特,視她為特別的話,彼此也可以更為幸福吧?


最後,「在搖曳的『火焰』改變色彩的同時步向終結 呀呀...繼續燃燒下去......」一句同樣配上了「poca felicita」的主旋律,而看到這句歌詞,便不禁聯想到《Io mi chiamo…》同樣用上這段旋律的這一句︰「──過於短小的蠟燭,我認為是只為了你而燃點的……」同樣都是為了所重視的人,不惜為他而燃燒自己短暫的生命,由此再次顯出荷莉葉特跟艾爾莎二人情感上相似之處。只希望荷莉葉特跟喬瑟不會步上艾爾莎跟朗洛的後塵,可以得到「小小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