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有人堅持女僕服才是男人的浪漫,那就讓我們來談談近年女僕服最佳模特兒艾瑪吧~~

不過,其實在下很久以前已想談談《艾瑪》。

在下敢說,《艾瑪》是近年在下覺得出色的少數漫畫作品之一。簡單而言,《艾瑪》是講述發生在十九世紀英國一段身份地位懸殊的愛情故事──可以說是一個相當老套的橋段。然而橋段老套並非決定一套作品好壞的準則。即使是老套的橋段,落在高手手上也是可以成為佳作!《艾瑪》就可以說是一個好例子。

或多或少,《艾瑪》應算是乘著近年的女僕熱潮下的產物。不過,因為個人潔癖的關係,對於女僕後宮、或是喊『御主人樣』這類純粹滿足男性妄想,不對,是男人的浪漫的超現實作品實在是沒甚麼好感。相較之下,《艾瑪》給人的感覺就寫實、又或是人性得多了。從故事中可以看出十九世紀的英國家僕(因為除了女僕外還有男僕)們跟我們現代的打工仔也沒有兩樣。從他們平時的□聊話題中,可見他們一樣喜歡聊八卦、背後說說顧主的□話、時下的新鮮事物等等。讀者甚至可以透過他們的□聊話題多多少少可以理解當時一般民眾所關心的事物。而個人也覺得《艾瑪》在時代背景考証上下的功夫可不少。在下對十九世紀英國社會文化是沒有多大認識,故此也很難百分百確定作者的考證真實性到底如何,但就絕對可以感覺出那些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誠意。除了建築、服裝和話題等比較實在可見的地方外,當時英國社會各階層的描寫亦相當細膩。讀者可以從日常生活、社交對答看出上流社會、低下階層以及外國人的社會價值觀的確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就我們現在的價值觀來看,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在社會上雖仍有阻力,但基本上還是能克服過去,世俗的眼光也不會太嚴苛。故此在下最初瞭解《艾瑪》故事大要時,並未感受到這段戀愛有多大困難。而雖然故事中表明立場反對威廉與艾瑪這段情的人並不多,但單單從威廉和艾瑪各自要面對的人事物,已可以感受到當時社會階級的力量給予二人的壓力。這樣的描寫比旁人所給予的反對聲音更能讓讀者明白二人所要面對的困難。

除了欣賞其寫實的時代背景考察外,在下最欣賞《艾瑪》的地方就是作者那很重電影感的分鏡手法。分鏡對漫畫來說可說相當重要,分鏡做得不好,嚴重者可以讓讀者因為畫面混亂而無法理解故事到底在說啥(汗)而好的分鏡畫面,則可以大大豐富故事的表現。如一些少年漫畫家便很能夠利用分鏡手法提高格鬥場面的震撼力了。而作者森□則很懂得運用分鏡頭描寫角色們微細的動作和表情,即使沒有文字,也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感情波動和心景變化。在下特別喜歡第4期中,威廉與艾瑪在借宿的房間重逢的一幕,二人緊緊擁抱,靠著門房慢慢倒坐地上,然後艾瑪就哭倒在威廉的懷裏的一幕。擁抱畫面在漫畫中很常見,但如此有電影感的在下倒是第一次看到。而在第5期中,艾瑪更換女僕服那段畫面,除了可以感受到女性更衣時那種性感外(A///A~要用漫畫分鏡表現到性感也不容易的呀,性感跟暴露是不同的!),也可以看出艾瑪與威廉再遇後,已從最初逃離倫敦、放棄一切的低落情緒中重新振作的那種心景變化。(另外在下也是從這裏才知道原來女僕服中的領口和袖口是跟衣服分開的=口=)此外,救火那段分鏡亦相當精彩,很能表現出那份發生火災的緊張感!

最後,《艾瑪》的台詞撰寫也相當不錯。不是說當中有甚麼讓人印象難忘的佳句或是人生哲理的表達,事實上《艾瑪》的台詞既不多亦簡短(正如在下前段所說,有很多地方單單靠分鏡已能充份表達),而單單靠這些簡短而精妙的台詞已能為作品中為數不少的登場人物注入其靈魂。《艾瑪》中的登場人物不少,除了主要人物外,還有好一群家僕、舞會社交場合中的路人甲乙丙,而這些戲份不多的角色仍能各自保有鮮明的個性,可謂全靠台詞以及分鏡表現,個人認為這正正可以表現出作者森□睿智之處。

也正因如此,能畫出這樣質素故事的人,真的是在故事後記中出現的,那個邋遢的傢伙嗎!?而且,那傢伙真的是個女的嗎!?(←稱女生作傢伙實在太沒禮貌了)實在太難以置信!

說回第5期,一開始是回憶起威廉爸爸和媽媽的往事。最初在下還以為威廉爸爸反對威廉和艾瑪在一起純粹是出於要維護瓊斯家的顏面,以及希望威廉透過政治婚姻提高瓊斯家的社會地位和人脈,甚至還以為之所以威廉媽媽會跟爸爸分居獨自生活於鄉郊,也是因為爸爸認為媽媽不擅社交的性格會礙事所致,怎料原來這一切也是出於爸爸的~~~爸爸年輕時滿帥的嘛~一副憂美少年樣!看來威廉真的長得較像媽媽啊!(也不是說威廉不帥啦)

而因為爸爸已從壞蛋行列洗底了,今期開始擔當壞人角色,愛蕾諾的父親坎貝爾子爵登場!看來威廉與艾瑪的戀愛之路仍然坎坷…加油啊!

p.s. 原來《艾瑪》也會推出輕小說了!?會在今年台灣的漫博會上首賣呢!不過在下能欣賞的機會看來不大(不捨得買啦~在下還有一大堆輕小說未看完T^T)詳情可以參考→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